“伊儒会通”山东实践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2022年11月12日,由山东省民族宗教研究会、山东省宗教事务联络中心、山东省伊协、济南市伊协联合举办的“伊儒会通”山东实践研讨会在济南举行。中共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党组书记白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伊协副监事长、山东省伊协会长王树理,中国伊协副会长、山东省伊协副会长、济南市伊协副会长金述龙等出席会议。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孔子研究院等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山东省民宗部门负责同志和全国伊斯兰教界人士共10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季芳桐、米寿江等23位专家学者在会上作了主旨演讲和交流研讨。

与会人士认为,“伊儒会通”是伊斯兰教文明与中华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典范,是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实现本土化、中国化的智慧结晶,是推动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动力,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财富。山东是儒家思想的发源地,也是“伊儒会通”和伊斯兰教中国化的重要实践地。“伊儒会通”山东实践的时代价值,在滋养中华民族政治认同、推动文化融合贯通、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导伊斯兰教更好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要以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不断弘扬“伊儒会通”山东实践的历史传统、总结历史经验,形成更多专业性、理论性、学术性强的研究成果,为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伊斯兰教健康传承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2022年11月12日,由山东省民族宗教研...
 11月8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
 11月9日,武汉市伊协开展政策法规学...
 11月9日,镇江市伊协召开学习贯彻党...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