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观互学 互学互鉴
湖北省伊斯兰教界开展
“四进”清真寺学习观摩活动

 6月13日至15日,湖北省伊斯兰教界在宜昌开展“四进”清真寺学习观摩活动,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不断走深走实。省伊协副秘书长以上人员、各地伊协会长、各地清真寺寺管会负责人50余人参加活动。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唐启明出席并讲话,省委统战部民宗处,省民宗委宗教一处,宜昌市委统战部、民宗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唐启明要求,2018年全省宗教界开展“四进”活动以来,省伊协连续5年一年一个重点开展“四进”清真寺学习观摩活动,成效突出、效果明显。下一步,全省伊斯兰教界要结合实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上来。一是引导全省伊斯兰教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实践,不断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紧紧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把防范化解全省伊斯兰教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平安稳定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三是扎实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湖北实践”,持续深入推进“四史”“三爱”主题教育,深化“四进”活动,开展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活动,打造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示范点,结合湖北实际,打造三个基地(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化历史教育基地),开设国学讲堂,开展经典诵读、传统文化体验等活动,不断提升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广度和深度。四是发扬优良传统,推进全省伊斯兰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取得成效,全面从严治教,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进我省伊斯兰教健康传承。

省伊协组织参会人员分别赴宜昌城区清真寺、枝江江口清真寺、宜昌夷陵区基督教三峡堂等“四进”活动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宗教场活动场所现场学习;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枝江江口社区、古镇广场、长江大保护项目参观;赴屈原祠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和爱国主义教育课。每到一处全体人员通过听介绍、看展板、讲经验做法,品读了一次生动的“四进”公开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课。所到之处,各族群众团结和谐、广泛交往、深度交融,体现了中华儿女一家亲的和谐氛围。

 

本次活动中宜昌、武汉、荆州、潜江、老河口、房县等6地伊协和清真寺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深化“四进”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对下一步要发挥湖北红色文化和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三个教育基地”、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继续深化打造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活动场所示范点活动提出了思路和打算。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听讲中比不足、在交流中受启迪,触动了思想、受到了启发、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差距、拓展了思路、鼓足了干劲。

 

“四进”学习观摩活动是落实省民宗委“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和“打造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场所示范点活动”的具体举措,是培养爱国情操,进一步增强代表人士和信教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表现。活动中,始终贯穿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条主线,做到五个结合,与创建平安宗教活动场所相结合;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宗教活动场所示范点打造相结合;与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日学习体验活动相结合;与“四史”“三爱”主义教育活动相结合;与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

 

“四进”活动自2018年启动以来,省伊协连续5年分别在武汉、襄阳、十堰、黄石、潜江、宜昌等地组织开展深入推进“四进”学习观摩活动,培树典型、示范引领、整体提升,不断推进“四进”活动深化,切实增进代表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推动伊斯兰教在坚持中国化方向上行稳致远。

相关新闻
 6月13日至15日,湖北省伊斯兰教界在...
6月13日上午,陕西省伊协召开会议,重点...
 6月7日上午,广东省伊协组织驻会工...
 近日,新泰市伊协在禹村镇举办新编...
6月1日下午,镇江市伊协在丹阳市清真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