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伊斯兰文化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伟大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你应当奉你的创造主的名义而宣读,他曾用血块创造人。你应当宣读,你的主是最尊严的,他曾教人用笔写字,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94∶1-4)

真主给穆圣启示的第一段《古兰经》就明确指出了知识在伊斯兰教中的地位和作用。伊斯兰教自复兴的第一天起,就高举求知奋斗的大旗,号召穆斯林追求真理,探讨学问,参悟世界,运用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服务人类。千百年来,无数虔诚的穆斯林正是遵循着《古兰经》的教诲,发奋图强,在文学、医学、哲学、艺术、天文、数学等领域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人类的文明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直至今天,穆斯林们依然以求知奋进、与时俱进为依托,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和人类的共同进步,发挥着聪明才智。

21世纪,人类进入到信息时代,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高速发展,人类的生活方式、生活质量发生了质的变化。地球的这一边和那一边变得不再摇远,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村落”。无论我们远隔千山万水,相互联系仅在弹指一挥间。网络时代对“文盲”给予了新的定义。不会电脑、不会开车、不会外语,将成为新世纪的文盲。运用网络是新时代和飞速发展的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使用互联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

穆圣说:“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

兼收并蓄、全面求知,是伊斯兰赋予穆斯林们的责任和使命,作为新兴的技能和知识——互联网,必然和穆斯林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互联网为穆斯林学习、研究伊斯兰文化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为伊斯兰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穆圣说:“哲理是信士的遗失物,无论在那里发现它,信士必当拾取。”

以前老人们长途跋涉,不远万里,将大包小包的经典从沙特带回,今天手掌的一张光盘,就可以囊括数百本,甚至是数千万字的伊斯兰经典著作。在我们还用传统的方式在经典的字里行间,孜孜不倦的努力追求时,利用互联网使我们的学习更加高效,多媒体技术带来的文字、声音、图像等使枯燥的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古兰经》中说:“你说‘有知识的与无知识的相等吗?惟有理智的人能觉悟。’”(39∶9)

中国的古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今天的网络就是穆斯林最好的老师。打开电脑,连接上互联网,我们可以轻松地和伊斯兰世界的各大学者进行在线的文化交流和学术探讨;可以方便地向各大教法专家询问最新的判别标准。

学习《古兰经》,诵读《古兰经》是虔诚的信士的职责和夙愿,以前较好的方式也只不过是通过磁带,跟随诵经家模仿学习。现在有了互联网,学习《古兰经》诵读有了质的飞跃,我们可以运用互联网选择不同的诵读专家,同一段《古兰经》可以直接聆听到数十位诵经大师的不同读法,还可以和专家们进行可视化的直接视频学习。

穆圣说:“学习一小时强于办功七十年”。

当我们想了解最新的伊斯兰学术动态和查阅伊斯兰资料时,只需轻轻点击鼠标,就可以看到世办界各大伊斯兰学府图书馆的全部资料。当我们要系统的学习《古兰经》时,只需输入一个单词,就可以找到包括它在《古兰经》中位置和出现次数、含义等等在内的全方位的信息。

俗话说:“处处留心皆学问。”

高速发达的信息高速公路,使得伊斯兰学问不再是只有知识分子才可以攀登的领域;也不再是“象牙塔内的宝物”。一般普通群众,只要想学习了解伊斯兰知识,进入互联网世界,可以清晰的聆听各位专家的讲解;莘莘学子可以直接听到、学到各大学府的阿语专家的最新教学实况。

《古兰经》说:“信士皆为教胞”。(94∶10)“你们当全体坚持真主的绳索,不要自己分裂。”(3∶103)

天南海北、天涯海角的穆斯林兄弟,通过互联网直接联系,增进了友谊,增加了彼此的情感,又化解不必要的学派的分歧和无味的纷争。

穆圣说:“所有的人一律平等。人类皆兄弟。”

通过互联网,穆斯林们和非穆斯林们真诚对话,平等交流,求大同、存小异,即加强了彼此间的友好往来,和民族间的真诚团结,又携手为社会主义建设出谋献策。

《古兰经》中说:“当礼拜完毕的时候,你们当散布在大地上,寻求真主的恩惠。”(62∶10)

众多的伊斯兰商业网站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商机,为我国同阿拉伯世界的经贸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空间。互联网对穆斯林经济的繁荣与发展,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穆圣说:“求知是每个男女穆斯林的主命”。

众多的伊斯兰文化网站,在爱国爱教,在教言教,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前提下,为穆斯林学习伊斯兰知识扩宽了新的视野,也为非穆斯林了解伊斯兰文化,消除矛盾和分歧,丰富文化修养,提高综合素质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为祖国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古兰经》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真主。”(3∶110)

互联网在提供实用信息的同时,也带了不少文化垃圾和不良信息。而伊斯兰的伦理道德、信仰要求恰好为抵御精神毒害提供了较好的防火墙和安全屏障。

“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虔诚的信士必然遵循穆圣的教诲,自觉抵御互联网上的各种反动信息。坚持爱国爱教的原则,努力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穆圣说:“知道羞耻是信仰的一部分。”

提倡高雅文明,拒绝低级下流,是穆斯林的优良传统和美德。面对互联网上诸多的黄色信息,穆斯林们自觉防范、自我保护、自我涤除,以保持信仰和道德的纯洁性。我们欣喜地看到穆斯林青少年沉迷于游戏和色情网络的比例是相对较低的。这和伊斯兰文化所内涵的信仰约束力是分不开的。

学习伊斯兰知道,探讨伊斯兰文化,正是新时代穆斯林的特点,与时俱进,方显穆斯林本色。在爱国爱教、求知奋进的伟大号召下,穆斯林们通过互联网,积极响应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必将为国家的强大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选手系陕西省伊斯兰教协会推荐)

相关新闻
伟大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
扶危济困,乐善好施是伊斯兰教大力倡导...
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知识日新月异...
伊斯兰教是和平的宗教,穆斯林是爱好和...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敬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