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大局、讲法治,
慎终如始对待疫情下的朝觐功课

 近日,全球感染新冠病例再度激增,世界卫生组织再次发出警告:“在经历了几周的下降之后,全球报告的新冠病例再次增加,特别是在亚洲部分地区。”对此,世卫专家呼吁各国不要认为疫情已经结束。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设,成绩举世瞩目、独一无二。全国各族人民真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至上的关怀。今天,相对于我国的疫情防控情况,世界上很多国家新冠感染和死亡人数触目惊心。越是在这种成败悠关的时刻,我们越应当有清醒的认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国是人口大国,老龄人口多,地区发展不平衡,医疗资源总量不足,放松防控势必造成大规模人群感染、出现大量重症和病亡,经济社会和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将受到严重影响。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紧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信心,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这种形势之下,我国穆斯林应当如何对待朝觐功课,在此作如下论述。

一、全面、充分认识特殊情况之下的朝觐条件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凡能旅行到天房的,人人都有为真主而朝觐天房的义务”(3:97)。

经文中的“能”,包括朝觐者自身能力和外部条件两大项。当今疫情之下朝觐的条件,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新冠病毒的潜在风险和危害。当前,传播速度快、症状隐匿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绝对主导株,且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出现多种变种,疫情形势存在高度不确定性。与此同时,目前国内疫情的传播尚未全面阻断,我们正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严格跨省区进出管理,强化隔离点规范管理,从严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对于疫情防控绝不能掉以轻心。

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即使我们中国穆斯林能保证我们自己是健康的,但我们不能保证其他人群中没有新冠病毒携带者。在当前很多国家放开疫情管控的情况下,朝觐者中也不能排除有新冠病毒携带者,当然也包括无症状感染者。朝觐作为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内完成的宗教功课,人员十分集中,接触不可避免,那么,只要朝觐者中有一人是新冠病毒携带者,其结果肯定是大规模扩散。

疫情当前,我们要切实保护好自身健康,在新冠疫情没有真正结束之前,一定要远离风险,避免感染。

朝觐是有条件的宗教功课,特殊情况之下或条件不具备时,可以暂缓暂停。伊斯兰教是倡导科学、关爱人性的宗教,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真主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2:185)所以,我们穆斯林要晓经明义、认清形势、量力而为,以此彰显伊斯兰教的真精神。

二、保护健康、珍爱生命,防患于未然

伊斯兰教十分重视保护健康、珍爱生命。疫情之下,我们更应当弘扬这一精神。

当前,疫情仍在继续,形势不容乐观,我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应当保护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是包括家人乃至全社会大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这绝不是一件个人私事,而是一件大众公事。在这种大事大非面前,我们一定要“弘扬爱国精神,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充分认识对自己、对他人所负的重大责任,在目前的非常时期,服从部署讲大局,遵纪守法讲法治,认真防护讲科学,团结互助讲爱心,以实际行动维护来之不易的局面。

今天,我们能够平安地生活,只要我们看看新闻,听听那每天变化、不断攀升的新冠感染和死亡数据,我们就应当心怀感恩,珍惜来之不易的健康和安全。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教诲我们:“你们不要自投于灭亡。”(2:195)

穆圣说:“不要伤害自己,也不要伤害他人。”

我们一定要晓经明义,防患于未然。具体问题具体对待,特殊时期特殊处理。积极稳妥应对疫情,切切实实做好防护,满怀信心迎接明天。

三、遵纪守法,杜绝一切形式的非法朝觐

《伊斯兰教朝觐事务管理办法》规定,信仰伊斯兰教的中国公民的朝觐活动,应当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和依法进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以外的其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组织朝觐活动。《办法》第四十条规定:擅自组织公民朝觐或者为非法朝觐活动提供条件的,依照有关法律和《宗教事务条例》进行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应当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尤其是交通运输的变革,今天的朝觐人数和规模,与古代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在具备了条件之后,也必须走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的依法朝觐之路。

朝觐是一项圣洁的功课,圣洁的功课就需要堂堂正正、依法依规去完成。无论是当前处在疫情之下,还是在平时岁月之中,我们穆斯林都应当通过合法合规的正当途径去完成朝觐功课。通过非法手段、非法途径去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伊斯兰教所禁止的。为了维护朝觐功课的神圣性、纯洁性,我们要坚决杜绝非法朝觐。

各位多斯提!疫情虽仍肆虐,但终有完结之时,我们的生活也终将回归正常。在这段特殊的岁月里,我们穆斯林要理解、服从、支持国家的决策部署,以维护大局的高度、慎终如始的态度、众志成城的精神、齐心协力的行动打赢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抗疫之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我们要多做向仁慈的真主祈祷,祈求真主使人们早日脱离疫情的阴霾,护佑我们国泰民安,赐福全世界。

阿敏!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

2022年5月16日

相关新闻
 近日,全球感染新冠病例再度激增,...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各位多斯提...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岁末年初,...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倡导勤俭节约,...
 10月9日,中国伊协在京举办“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