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伊斯兰教促进宗教团体
健康发展取得新成效

 湖北省伊斯兰教协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科学谋划,守正创新,促进宗教团体健康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政治思想上着力抓引导。湖北省伊斯兰教协会强化政治思想引领,带领全省伊斯兰教界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各地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融入“三爱”“四史”学习教育和“四进”活动中,深化学习效果。组织伊斯兰教界代表人士到延安、遵义、江西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通过宣讲“三爱”主题卧尔兹,开展中国传统节庆活动、社区群众文化体验活动、宗教节日体验活动、斋月尊老敬老善行体验活动等中国化体验活动,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武汉市伊斯兰教协会、谷城县清真寺和马书伟阿訇先后被中央统战部授予首届全国伊斯兰教界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6名代表人士撰写的文章获得省民宗委“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优秀论文荣誉。

在制度建设上着力抓规范。根据《宗教团体管理办法》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制度体系。2022年,对《湖北省伊斯兰教协会规章制度》进行了较大幅度修订,约51项382条。完善了会议制度、学习制度、领导班子职责和分工,增加了湖北省伊斯兰教协会代表人士外出请销假报告制度、教职人员行为守则、教职人员年度考评标准、教职人员奖惩和退出制度等,在教职人员管理上形成制度约束,抓好引领,做好表率。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修订了清真寺民主管理制度、教务工作制度、宗教活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及财务管理制度等,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管活动,规范各项活动,提升教职人员的能力素质,维护宗教活动场所和信教群众的合法权益,不断提高伊斯兰教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教内生态。

在健康传承上着力抓关键。积极推进各级伊斯兰教协会组织建设,新建伊斯兰教协会7个,增强了领导班子力量。在抓好在职岗位学习培训的基础上,连续5年集体送阿訇到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郑州伊斯兰教经学院学习培训。2022年,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开设湖北阿訇本科学历班,推荐部分阿訇到中国人民大学和地方院校攻读研究生和本科学历,为培养一批伊斯兰教“双通”人才积极创造条件。同时,注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解经教务,用优秀中华文化浸润伊斯兰教,组织编写了《伊斯兰教基础知识读本》《伊斯兰教经训手册》《湖北清真寺》等读本,组织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卧尔兹文集》《主麻卧尔兹六十讲》《湖北省新编卧尔兹文集》等卧尔兹范本,引导伊斯兰教教职人员讲好新时代卧尔兹和爱国爱教故事,引领穆斯林正信正行,推进伊斯兰教中国化走深走实。

相关新闻
 湖北省伊斯兰教协会深入学习贯彻党...
 近期,宁夏各地伊斯兰教协会持续掀...
 2023年2月28日,黑龙江省伊斯兰教协会...
2023年2月22日,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召开“...
 2023年2月20日,四川省伊斯兰教协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