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施舍的方式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各位朵斯提:色兰!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明确告诉我们施舍的重要价值:“你们绝不能获得全善,直到你们分舍自己所爱的事物。你们所施舍的,无论是什么,确是真主所知道的。”(3∶92)“至于赈济贫民,敬畏真主,且承认至善者,我将使他易于达到最易的结局。至于吝惜钱财,自谓无求,且否认至善者,我将使他易于达到最难的结局。”(92∶5-10)施舍,阿拉伯语称为“赛德盖”。 所谓施舍,就是把知识、钱财或者物品等送给他人不图回报的一种善功。穆斯林通过施舍,获得真主的喜悦,达到后世幸福的目的。

根据圣妻阿伊莎的传述:穆圣说:“慷慨是一棵树,其根在天堂,其枝条垂于今世,谁抓住了其中一条枝,就把他引入天堂;吝啬是一棵树,其根在火狱,其枝条垂于今世,谁抓住其中一条枝,便把他引入火狱。”(伊本·凯南辑录)

施舍(赛德盖),是发自内心的一种善举,在散“赛德盖”之前必须有虔诚的举意,否则没有回赐。出散“赛德盖”(施舍)是每个有施舍能力的穆斯林除天课外的副功课。谁用自己的能力对社会、对他人做出了奉献,在真主那里都是有回报的。施舍不仅使他人受益,而且净化了自己的心灵,使我们的善功更加完美、信仰更加纯洁。

关于施舍的方式,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方式是学问的施舍。

学问的施舍,就是在教门的道路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教授给别人,阐明教规教义,最好能把研究经典、圣训的心得写成专著,让穆民受益,让大家分享。如真主说:“有学识的人们,知道从你的主降示你的经典,确是真理,能指示(世人走上)万能的、可颂的主的大道。”(34∶6)

穆圣也强调说:“你们求学吧!为真主而学习等于敬畏,探讨等于功德,阅读等于颂赞,教知识于文盲好似施舍。”不吝啬知识,将自己所掌握的所有知识毫无保留的教给他人就意味着施舍,而且这种施舍是非常可贵的。

第二种方式是钱财的施舍。

钱财的施舍,就是对于饥饿的人以食物去救济,对寒冷的人以衣服去救济,对贫困的人以钱财去救济。对待财产的使用,如果你按有关施舍教法所说的做了,你就会得到更大而加倍的回赐。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为主道而施舍财产的人,譬如(一个农夫,播下)一粒谷种,发出七穗,每穗结一百颗谷粒。真主加倍地报酬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2∶261)这就是对好施者的回赐。真主把钱财赐给我们,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是真主叫我们替他使用。如何使用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我们千万不要变成拜金主义者,我们要知道如何地按照教法规定运用财产,千万不要叫钱财支配我们,使我们成为钱财的奴隶。

有这样的一个故事值得我们深思:一个守财奴,靠储蓄、操劳、放高利贷累积了3万金币。他有许多田产房屋以及各种财富。当他停止积累金钱、准备安排余年的那一时刻,取命天仙来到他的面前,要把他带走。守财奴使用了一切说辞,想要活在世上,但天仙不许。于是那人说:“再给我三天好了,我愿意把我三分之一的财产给你。”天仙不答应,催守财奴上路。守财奴又说:“那给我两天好了,我就把两万金币给你。”但天仙还是不同意,甚至守财奴要求苟活一天将三万金币悉数付出时,天仙还是拒绝了。于是那守财奴说:“那么,请你给我一点点时间,让我写一句话吧。”这次天仙答应了,于是那人咬破手指写道:“人啊!认清你生命的价值吧,我用三万金币连一天都买不到哇!”

第三种方式是语言的施舍

语言的施舍,就是遇人急难,就应出言解救他,遇人痴迷就要出言提醒他,命人行善,止人干歹,指引迷误者走上光明的正道,这就是伊斯兰教中语言施舍的功能和作用。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教导我们说:“信士们啊!你们应当敬畏真主,应当说正话。”(33∶70)“你应凭智慧和善言而劝人遵循主道⋯⋯”(16∶125)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一句良言,可以建立和平、维护稳定;一句恶语也可以毁灭和平,使社会动荡不安。

我们穆斯林应该有意识地多说有益于改善人际关系的好话,有利于团结稳定的善言,有助于发展进步的忠言。因为这就是行善,而行善就是施舍。甚至于主动向别人问安也等于是施舍。据阿卜杜拉·本·阿穆尔传述:有人曾问穆圣:“伊斯兰最美好的(行为)是什么?”穆圣回答:“就是供人食物,把‘色兰’宣读给相识和不相识的人。”

第四种方式是能力的施舍

能力的施舍,就是为穆斯林的利益竭尽劳苦,为教门而不断效力,为社会多做奉献,这种施舍要求穆斯林各尽其能。

穆圣告诉我们说:“善功首要的事是伊斯兰,它的支柱是拜功,它的顶峰是(在主道上)奋斗。”穆圣还说:“一个穆斯林不论种了一棵树,还是庄稼,然后不管是人还是牲畜吃了它(的果实),就等于施舍。”也就是说,树主人和庄稼主人的劳动使他人受益,也就意味着施舍。所以,我们伊斯兰教鼓励一切有利于他人的劳动,凡是用自己的努力做到利于他人和社会的,而不图回报的,这就是施舍。

以上,我介绍了施舍的四种方式:学问的施舍、钱财的施舍、语言的施舍、能力的施舍。其实施舍的方式还有很多,正如穆圣所说:“每个穆斯林每天都在进行施舍。”有人问他:谁能够这样呢?穆圣回答:“你移开道路上的障碍就是施舍;你指点给别人的问路就是施舍;你探望病人就是施舍;你命人行善就是施舍;你止人作恶就是施舍;你回答他人问安就是施舍。”

那么,作为穆斯林如何才能持之以恒地通过施舍的方式履行自己的善功呢?我认为,心是施舍的原动力,心是万善之根、理欲之界,要想使自己成为一名通达而知天命、乐于助人的人,就应该正心修身。贫苦的穆斯林对他人不能以物相济,但只要有了助人之心,功德也就可以达到了。尊贵的使者穆圣告诉我们说:“须知——人体内有块肉,如果它善良了,整个身体就跟着善良;如果它败坏了,整个身体就跟着败坏。须知——它就是心!”心是万善之本,心是万善之源,所以我们穆斯林应该时刻胸怀善举;没有善良的心,没有善良的举意,就不会有施舍的善功。

各位朵斯提:根据我们伊斯兰教的精神,我们应当用自己的财富做施舍,提防后世的火狱;同时,应当多做善事;以我们各种方式的施舍,去获得真主的喜悦。如果我们每个穆斯林都能以实际行动把施舍作为一种道德文化加以宣扬,那么,“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人际关系就会形成,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和谐,我们的生活就会更美好。

最后,祈求真主使我们成为两世吉庆的穆斯林!阿敏

(作者单位: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西清真寺)

相关新闻
伊斯兰的饮食规定是极其独特的,也是非...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明确告...
德是指人的本性、品德和道德。道德是人...
说话很简单,说话是人的本能之一。每一...
伊斯兰教历来非常重视礼节教育,伟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