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穆斯林妇女之家唱响科伯尔草原

敖伦布拉格镇是阿左旗著名双峰驼的主要产地,素有驼乡之称。这里芳草青青、沙海连绵,牧歌悠扬、驼铃叮咚,一排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在这美丽神奇的地方还居住着中国乃至世界上唯一的蒙古族穆斯林。他们主要分部在敖伦布拉格、乌素图、罕乌拉、吉兰太、巴音木仁等地区,共1300余人。当地人称他们为“蒙古回回”,因他们常用白布缠头又称“缠头回回”。他们信奉伊斯兰教,讲蒙古语,成为蒙古民族中的一支奇葩。敖伦布拉格镇查干德日斯嘎查是全旗蒙古族穆斯林人口最多、最集中、宗教场所较为完善,民间文化活动较为活跃的嘎查,居住着200余名蒙古族穆斯林和160余名东乡族。追根寻源,在民间有一个美丽的传奇故事,几百年前新疆哈密王管辖的维古尔族和乌兹别克族的7名商人,沿着草原丝绸之路做葡萄生意,归途中丢失了全部银两和所带物品,无回家盘缠,他们便向当地政府陈述自己的困境,经同意便在乌兰布和沙漠边缘,现为科泊尔草原定居,他们与当地的蒙古族牧民、东乡族和睦相处,以放牧为主,用蒙古语交流,与蒙古族文化融为一体,并一直保持着伊斯兰风俗习惯,已有三百多年的悠久历史。多年来,蒙古族穆斯林在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沐浴下,以畜牧业为主要产业,在广袤的科泊尔草原上辛勤耕耘,幸福生活,以草原人独有的汩汩而流的情感,唱响了草原悠扬动听的“科泊尔长调”,这长调是流淌在蒙古人血液里的音符,是民族识别的标志。

提起“科泊尔长调”,人们都会想到敖伦布拉格镇查干德日斯嘎查蒙古族穆斯林长调合唱队。科泊尔草原的蒙古族长调字少腔多,舒缓自由,易于叙事,长于抒情。长调声起,周围的一切似乎都在飘浮,那摄入魂魄的叹息如同草原上不断的风独自吹着,却又坚韧地把人拉回大草原。作为历史遗存的民间口头传承文化,家庭传承、血缘传承、师徒授业传承成为蒙古族科泊尔长调千百年来主要的传承形式。

2004年蒙古族穆斯林长调合唱队成立后,她们以此为平台,搜集和整理散落在民间的长调歌曲,并多次组织长调比赛,吸引牧民群众广泛参与,使曾经濒临危境的科伯尔草原长调又渐渐焕发了生机,逐渐被更多的世人所认识。每次长调比赛,牧民纷纷捐款赞助、参赛,伴着青草的香气,带着天籁般的声音,唱响美好生活主旋律。2007年合唱队参加了阿拉善春节联欢晚会—《天籁之音》,演唱了科泊尔对歌,节目通过内蒙古卫视播出后,得到观众的普遍赞誉。

蒙古族穆斯林长调合唱队依托“天籁之音”妇女之家,融合民族文化信仰,道德标准、生活方式等诸多因素,成为凝聚民族精神、弘扬中华民族文化的阵地。2012年以来,该嘎查妇女组织通过协作与个人筹资的方式先后举办了“骆驼文化节”、“科泊尔民歌赛”、“阿拉善信仰伊斯兰教蒙古族特色饮食制作演示”、“信仰伊斯兰教蒙古族服饰头饰展”、“故乡哈鲁乃祭驼仪式”、“科泊尔民族民间用品展示”、“哈鲁乃祭祀”神驼传统民俗节等多项活动。2013年10月27日,内蒙古阿拉善左别格台清真寺新建落成,显示出深厚浓郁的蒙古族伊斯兰文化氛围,成为当地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文化进步的象征。伊斯兰教谢巴特尔和金花夫妇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之一,创建了“哈鲁乃文化大院”和首个家庭“草原书屋”,并坚持每年举办1次以上的民间文化活动。2010举办的“阿拉善伊斯兰教教徒蒙古族信仰习俗展览”大型文化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评价。

(作者系阿拉善盟伊协秘书长)

相关新闻
在淮安市淮阴区王家营清真寺樊维明阿訇...
2019年上半年,陕西著名摄影家柏雨果先生...
起源于欧洲的临终关怀理念,其宗旨是帮...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伊...
斋月中,嫂子来家絮叨,说到母亲的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