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伊协代表团出席第三届科学与经学国际会议

 2018年9月13日至14日,中国伊协会长杨发明等一行四人出席了由吉尔吉斯斯坦穆斯林宗教事务管理局和俄罗斯穆夫提委员会在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首都比什凯克共同举办的以“精神丝路——伟大的人文传统和当代挑战”为主题的第三届科学与经学国际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立陶宛、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爱沙尼亚的宗教事务管理部门及伊斯兰教组织的代表约160人。这次会议是开启围绕精神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一系列国际会议的延续:2016年8月20日至21日在中国乌鲁木齐举办的《伊斯兰教中道思想》研讨会以及2017年9月3日至4日在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二届《精神丝绸之路,共建与融合》研讨会,此次会议围绕主题分别是“欧亚地区的伪宗教极端主义”、“宗教管理社会”、“改进宗教文献考证的任务”三大议题进行分组交流发言,中国伊协会长杨发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副会长杨瑞强等就相关议题在会上发言。

会议期间,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索隆拜·热恩别科夫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中国、立陶宛、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爱沙尼亚的穆夫提,他高度评价了此次会议成功举办,并在讲话中提到,吉中两国是友好近邻,希望加强与中国伊斯兰教界的交往与合作,促进双方为民心相通、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代表团在下榻的宾馆分别与俄罗斯大穆夫提谢赫席拉维尔•盖努特金、吉尔吉斯斯坦穆夫提麦克萨德·托克图木谢夫、乌兹别克斯坦穆夫提奥斯曼·阿里木、哈萨克斯坦穆夫提谢里克巴尤·卡日·奥拉祖、塔吉克斯坦伊斯兰中心乌里玛委员会主席塞德穆克拉木·阿布都卡迪祖达进行了座谈,并就穆斯林的发展现状、伊斯兰文化交流、尊重与弘扬传统文化进行了广泛交流,一致表示坚决抵制极端主义,促进各国的民族团结,维护地区稳定,根据经典教义坚决批驳极端思想的歪理邪说,剥掉他们宗教极端的伪装,从而引导穆斯林正行正信,彰显伊斯兰的正能量,树立穆斯林的良好形象,为地区和平和世界和平作出伊斯兰教的积极贡献。代表团一行还参观托克马克市伊斯兰教学院,受到了院长鲁格曼·哈克木和当地穆斯林的热情接待,通过与当地东干穆斯林的交流,感觉到他们生活幸福,而且保持了中国回族民风民俗和保留了回族语言,他们与吉尔吉斯斯坦各个民族相交、相往、相融。此次访问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双方合作与交流得到进一步发展,拓展伊斯兰教组织之间的合作空间,释放和提振宗教文化的正能量,丰富两国文明和文化成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吉尔吉斯斯坦穆夫提麦克萨德·托克图木谢夫向杨发明会长颁发了和平勋章。

 

会议开幕式

 

吉尔吉斯斯坦穆夫提麦克萨德·托克图木谢夫为杨发明会长颁发和平勋章

 

代表团与俄罗斯大穆夫提谢赫席拉维尔·盖努特金座谈

 

代表团与吉尔吉斯斯坦穆夫提麦克萨德·托克图木谢夫座谈后合影

 

杨发明会长接受当地广播电台采访,并回答相关问题

 
代表团一行参观托克马克市伊斯兰教学院,并与院长鲁格曼·哈克木等当地穆斯林合影

 

相关新闻
 2018年9月13日至14日,中国伊协会长杨...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第十一届全国《...
伊斯兰工作者必须是:团结、友爱、具有...
湖北省伊协组织力量,精心编印完成《主...
2014 年12月30日至31日,西安市伊协在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