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福德论坛”—京津冀
“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学术研讨视频会议召开

 2020年10月21日至22日,由北京市伊斯兰教协会、北京市伊斯兰教经学院、中国宗教学会伊斯兰教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福德论坛”——京津冀“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学术研讨会通过视频会议方式举办。来自京津冀三地学术界、宗教界及特邀专家学者共140余人齐聚线上、互动交流。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市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沙丽主持。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北京市伊协会长杨冠军阿訇先后致辞。

 

“福德论坛”作为专题性学术论坛,创办于2017年,已成功举办三届,取得丰硕研究成果。在深化伊斯兰教中国化理论创新、开阔伊斯兰教界文化研究视野,推动跨区域交往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成为推进京津冀等地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研究、实践和交流的重要平台。论坛立足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京津冀三地为核心,汇聚各方力量,深入挖掘伊斯兰教文化资源,展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工作成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作用,助力京津冀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学术研究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伊斯兰教文化研究品牌。

 

中国伊协副会长金汝彬从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我国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重大意义;创新载体,深入推进我国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实践探索;务实担当,多措并举落实我国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主要任务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殷切希望。

 

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民族宗教委主任钟百利充分肯定了北京市伊斯兰教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以及福德论坛在促进京津冀伊斯兰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理论探索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传承伊斯兰教优良传统,坚持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二是融入新的时代精神、努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勇担民族团结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

 

本次论坛共收录论文58篇,分别由主旨演讲和四场专题研讨组成。与会代表以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是伊斯兰教在我国生存和发展的客观史实与必然选择为中心,用学术的眼光、严谨的态度、从中道和平、知来藏往、礼乐典章、继往开来、鼎革之变、时代担当以及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疫爱国精神等不同维度进行研究与探讨,成果丰硕,达到了互通、互学、互鉴的目的。本次论坛有以下几个特点:

1、论坛形式更加新颖。针对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云论坛”形式组织,会议更为安全、高效、新颖,会议规模、参会范围、论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2、“中国化”探究更加深刻。紧扣“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的时代主题,凝聚“京津冀”顶尖级学术力量,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人物与事件、国际与国内等多个维度阐释坚持中国化方向是伊斯兰教界的历史传承、必然选择和发展方向的深刻论断。

3、“传统文化”融入更加广泛。论坛广泛吸纳了一批将宗教教义与中华传统文化密切阐释、有效融合的优秀论文,充分发挥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伊斯兰教的作用,加深了伊斯兰教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形成了在伊斯兰教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鸣。

4、使命担当更加明确。与会专家学者、伊斯兰教界人士一致表示,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奋勇拼搏的关键时期,伊斯兰教界及广大专家学者应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与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戮力同心、奋勇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主会场设在北京市伊协,分会场分别设在天津市伊协、河北省伊协。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金汝彬,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钟百利,天津市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元绍峰,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彭博,以及河北省委统战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太和智库、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河北大学、唐山师范学院、廊坊师范学院以及上海、山东、陕西、宁夏、内蒙古等地的特邀专家学者和京津冀三地的伊斯兰教界人士参加了本届论坛。

 
相关新闻
  关于暂停2021年度朝觐组织工作的通知...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众所周知,2019年...
 受青海省民宗委及青海省伊斯兰教经...
 2021年6月9日至10日,由北京市伊斯兰...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受湖北省伊斯兰教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