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疫情之下的斋月功课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各位多斯提!尊贵吉庆的斋月即将来临,而我们又处于新冠疫情尚未完全克服之际,那么该如何履行斋月相关功课,度过一个吉庆祥和的斋月呢?

一、保护健康,守护平安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

“你们不要自投于灭亡,……”(2:195)

“真主确实是怜恤你们的。”(4:29)

健康可贵,生命无价。面对疫情,我们的当务之急,就是保护健康,守护平安。这既是对自身的关爱和保护,也是对他人和全社会、全世界抗疫的配合与支持。

真主的众多尊名之中,有一个尊名为“平安之主”,又可以译为“健全之主”。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

“他是圣洁的、健全的、保佑的、见证的、万能的、尊严的、尊大的……。(59:23)”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较之于懦弱的穆民,强健的穆民更加优秀、更为主喜。”(穆斯林辑录)

由此可见,平安和健康是何等宝贵。

穆圣说:“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切勿来到健康者跟前。” 每逢周五的聚礼,穆斯林可居家完成晌礼。此外,斋月中的一切拜功均可居家完成。真主给予我们的恩典之一就是:当因故无法去清真寺礼拜时,拜功的回赐不会因为居家礼拜而减少。

穆圣说:“当一个人患病或外出旅行时,也会得到与居家、健康时所做功修同等的回赐。(布哈里辑录)

疫情当前,我们要正确理解和深刻领悟经训要义,充分认识我们对自身和他人所负有的的健康责任,避免人员聚集,将保护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第一要务。切实遵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双暂停一延迟”的规定,暂停斋月集体礼拜等活动。巩固防疫、抗疫成果,助力防疫、抗疫取得全胜。

二、培养坚忍,共克时艰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

“以时光盟誓,一切人的确在亏折之中,唯信道且行善,并以真理和坚忍互相劝勉的人则不然。”(103:1-3)

“真主确与忍耐者同在。”(2:153)

斋戒作为五功之一,其重要宗旨就是培养穆斯林的坚忍品质。

穆圣说:“忍耐是信仰的一半,斋戒是忍耐的一半。”

斋戒无疑是培养“忍耐”这一品质的重要方式。坚忍品质,是应对疫情压力的强大力量,是采取措施防疫、抗疫的心理基础,这一品质将助力我们在困难中砥砺前行,与大家共克时艰。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

“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与艰难相伴的确是容易。”(94:5、6)

真主反复提及难易相伴,就是给在困难中坚忍并努力的人以信心和力量,并以成功作为喜讯。

疫情下的艰难困苦,大家都有切身感受。但是,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战果,这就是“艰难”之后的“容易”。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必将会迎来抗疫的全面胜利。

三、多行善功,全美信仰

斋月中,善功的回报是优厚的。真主在《古兰经》中鼓励我们要施济贫民,帮扶弱者。真主说:

“为主道而施舍财产的人,譬如一粒谷种,发出七穗,每穗结出一百颗谷粒。真主加倍的报酬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2:261)

穆圣说:“谁在尊贵的斋月完成了一件天命,真主给予他七十倍于其他月份的回赐。”(伊本·胡宰麦辑录)

平常年份中的斋月,大家都是在施舍助人的善功中度过的。今年,我们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疫情挑战,这就更需要我们加倍行善,慷慨解囊,扶危济困,全面助力防疫抗疫。

四、虔诚祈祷,祝福未来

斋月是尊贵的,斋月中的祈祷是被真主聆听和接纳的。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

“如果我的仆人询问我的情状,你就告诉他们:我确是临近的,确是答应祈祷者的祈祷的。”(2:186)

据艾卜·胡莱赖传述,穆圣说:“真主说:‘我依仆人对我的信任来对待他。他记赞我时,我与他同在;他默默记赞我时,我默默记赞他;他当众记赞我时,我就当着更优秀的大众记赞他。他近我一寸,我就近他一尺;他近我一尺,我就近他一丈;若他慢步趋向我,我就疾步迎向他。’”(布哈里辑录)

值此尊贵的斋月,我们要以虔诚的祈祷,求真主为世人祛除灾难,普降康宁;求真主承领忏悔,为我们开启美好未来。

多斯提们!斋月的尊贵以及功修的内涵体现在磨炼坚忍品质,关爱弱势群体,从而净化身心,提升素养。今年的斋月,我们难以共同分享开斋美食,难以共聚一堂完成拜功,但这并不影响我们斋戒功课的成立和真主给予我们的报赏。我们要明白,疫情是一种考验,这种考验促使我们反思,激励我们改进。值此严峻时期,我们应当静心自省,真心悔悟,关爱他人,善待万物。同时,我们要坚定信心,科学防疫。相信真主定会以其仁爱,襄助我们平安。

主啊!你是平安的,平安源自于你,平安只归于你。求你为我们早日解除疫情之困,为人类普降健康安宁。

阿敏!

相关新闻
  关于暂停2021年度朝觐组织工作的通知...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众所周知,2019年...
 受青海省民宗委及青海省伊斯兰教经...
 2021年6月9日至10日,由北京市伊斯兰...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受湖北省伊斯兰教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