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穆斯林在行动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牵动着中华民族亿万人民的心,中国伊斯兰教界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与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抗击疫情工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的部署,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于1月27日及时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号召各地伊斯兰教协会和穆斯林群众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2日发布了题为《发扬伊斯兰教优良传统,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的卧尔兹,2月3日发布了《凝心聚力,守望相助——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和要求各地穆斯林群众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防护工作,坚定信心信念,奉献真诚爱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各地伊协、清真寺和穆斯林群众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及时做好了停止集体宗教活动、卫生防护消毒等工作;发扬伊斯兰教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助力抗击疫情,与疫区人民、全国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一、停止集体活动,做好防护消毒工作

全国各省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国伊斯兰教界迅速行动,各地清真寺和伊斯兰教活动场所主动暂停对外开放和集体宗教活动。浙江省义乌市于1月23日发出通知暂停伊斯兰教场所活动,北京市伊协、广东省深圳市清真寺于1月24日发出通知要求伊斯兰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及停止集体宗教活动。

 

天津市清真寺进行消毒防疫工作

各地伊协、清真寺积极行动,严格落实报告和值班制度,做好寺院卫生消毒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购买口罩和消毒用品,积极配合疫情排查,做好自身防护,将消毒卫生、防护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二、积极发出倡议,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伊协和清真寺积极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抗击新型病毒的决策部署,积极发出倡议,引导穆斯林群众做好防疫工作。1月28日,广东等省市伊协发布《致穆斯林同胞倡议书》,号召穆斯林群众暂停参加各类集体宗教活动,秉持穆斯林清洁卫生的优良传统,注意卫生消毒、在家中礼拜、简化丧葬程序,减少外出、佩戴口罩、配合检查、服从管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发扬穆斯林仁爱友善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

各地伊协和清真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要求和引导穆斯林群众积极配合支持各级政府预防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做好个人防护消毒工作。各地伊斯兰教界人士和教职人员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指导穆斯林群众在家中完成功课,不外出,不进行集体宗教活动,切断传染途径。

 

北京清真寺做好消毒防疫工作

三、积极踊跃捐款,助力各地疫情防控

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穆斯林群众发扬伊斯兰教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慷慨解囊,积极捐资,助力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天津市伊协向全市伊斯兰教界发出为武汉疫区募集善款倡议,共募集善款17.7万元;1月29日,广州市伊协向广州市慈善会捐款20万元;1月30日,广东省伊协向广东省慈善总会捐款3万元;1月31日,深圳市伊协向深圳慈善总会捐款3万元。

 

广州市伊协向广州市慈善会捐款

1月30日,江苏淮安伊协发出为抗击疫情捐款的号召,共募得2万余元善款;山东德牛清真肉类有限公司向山东宁津县慈善总会捐赠30万元,山东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向阳信县慈善总会捐赠20万元,山东滨州清真寺向滨州红十字会捐赠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山东滨州清真寺向滨州市红十字会捐款

 

山东清真肉类企业爱心捐款

2月1日,湖南省伊斯兰教界共募集捐助善款20.58万元。邵阳市伊协共募集爱心捐款8.6万元。

 

邵阳市伊协向邵阳市红十字会爱心捐款

2月3日,陕西咸阳市伊协、咸阳市渭城区清真寺向渭城区红十字会共捐善款2万元,咸阳市大秦餐饮公司向秦都区红十字会捐善款1万元。

 

咸阳市三原县伊协向县慈善协会捐款

四、捐赠急需物资,助力医疗防疫一线

除了捐款,各地穆斯林企业和群众积极行动,出物出力,免费发放红外测温仪、口罩等医用物资,为有需要的防疫一线人员提供爱心清真餐等。1月26日,广东珠海市“伊清阁兰州拉面”店主青海穆斯林冶建林一早就打开店门,在门口的桌子上摆放出医用口罩,挂上“免费赠送口罩——中国加油!武汉加油!”的牌子,为路过市民和社区居民免费发放口罩。

 

青海穆斯林冶建林免费为市民发放口罩

云南省沙甸穆斯林青年从越南、泰国购买1.3万只口罩为市民免费发放。1月31日,甘肃兰州穆斯林公益组织新星公益出资给兰州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宗教场所捐赠红外测温仪。

 

新星公益给兰州各个宗教场所赠送红外测温仪

2月2日,西安市洒金桥清真古寺阿訇、寺管会一行人,前往西安交大二附院,向战斗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第一线的医护人员送去午餐、矿泉水、水果等生活物资,支援一线。

 

西安市洒金桥清真古寺给一线医护人员支援物资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隆湖六站清真西寺捐赠价值1350元的方便面、牛肉肠、纯净水等食物,慰问大武口区10处道路卡口防疫工作人员。该寺寺管会主任米少坤个人为社区、部分清真寺捐赠了价值6650元KN90口罩。大武口区锦林清真寺教长马兴涛捐助口罩500多个,用于清真寺应急使用。惠农区石嘴山清真寺教长郝登魁和亲属捐助价值1.5万元口罩800个,赠送给平罗县、惠农区9处乡镇村固定防疫检测值守点以及36处清真寺,支援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石嘴山市隆湖六站清真西寺慰问大武口区防疫一线

2月2日,杭州市伊协联合伊麦佳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慰问四季青街道,为坚持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110箱老酸奶和11箱牛肉肠。

 

杭州市伊协慰问街道防疫一线工作人员

青海西宁一家开业不到三个月的海拉里清真餐厅自发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高速检查站、市区防疫和公安等部门的一线防疫人员免费送上爱心工作餐。陕西省西安市穆斯林在回民街免费为环卫工人和市民发放清真食品等。

五、身在武汉,用实际行动加油!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湖北的穆斯林群众更是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援武汉、襄阳等抗疫前线。在武汉的原籍甘肃临夏餐饮企业高塬风情主题清真餐厅向医护人员免费供餐,主动在盒饭之外加送鸡汤和蒸鸡蛋,为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实际帮助。

 

武汉高塬风情清真餐厅爱心餐助力一线医护人员

1月25日至28日,在武汉经营新疆特色食品公司的新疆人雪开热提·肉苏力关注到了众多留在武汉的大学生,让员工新疆小伙子艾力夏提·阿卜都沙拉木、热甫凯提·阿布利孜、坎地牙尔·加帕尔三人将1.86吨食品送进了武汉18所高校,湖北卫视报到了他们的捐赠事迹,受到武汉和全国人民的点赞,他们后期还将运送5万个医用口罩、1万个N95口罩、2万件防护服、5千个电子测温枪到武汉,在雪开热提的带动下,留在武汉的新疆企业家也纷纷捐款捐物,与武汉人民共渡难关!

 

为武汉高校送去物资的新疆小伙子们

湖北襄阳伊协积极行动,成立清真餐微信群,为各地支援襄阳有清真餐饮需求的医护人员提供爱心餐。陕西西安市第四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马茹,身先士卒,主动放弃假期,克服家中有一岁多孩子的困难,请愿奔赴武汉疫区,用实际行动尽一名回族医务人员的责任。

疫情阻击战还在继续,中国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群众的各种慈善助力行动仍在继续,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贡献我们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精神。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群众将与武汉人民、全国人民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相关新闻
  关于暂停2021年度朝觐组织工作的通知...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众所周知,2019年...
 受青海省民宗委及青海省伊斯兰教经...
 2021年6月9日至10日,由北京市伊斯兰...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受湖北省伊斯兰教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