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发明会长出席“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

 2018年12月6日至7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济宁市委统战部、济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和孔子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儒家文化与伊斯兰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济宁召开。中国伊协会长杨发明应邀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了题为“关于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的思考”主旨演讲。来自相关科研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相关单位负责人6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主题。

 

研讨会共选录20篇论文约3万余字,举行了主旨发言和三场专题论坛,20名与会嘉宾对各自在宗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作了交流与分享。

 

会议期间,杨发明会长在中国伊协副会长、山东省伊协会长王树理的陪同下走访了济宁市伊协,受到市伊协会长马相智、阿訇王明璧等的热情接待。杨会长还实地考察济宁清真东大寺、柳行东寺、清真女寺,并与济宁市委统战部、市伊协负责人和清真寺阿訇进行了座谈。

 

在清真东大寺,杨会长被这座有六百多年历史的中国气派的清真寺建筑所深深吸引。清真寺建筑工艺精湛、气势恢宏,是一座中国宫殿式伊斯兰教古建筑群,经著名建筑学家刘致平等到寺考证,认为该寺与西安化觉寺、南京净觉寺和兰州桥门街大寺相美,其气魄位列全国清真寺木构之冠,是中国伊斯兰建筑的代表作之一。清代伊斯兰学者、中国伊斯兰教经堂教育山东学派创始人、胡登洲四传弟子常志美受聘该寺讲学,他创立了中国伊斯兰教经堂教育山东学派。常志美编著的波斯语文法《海瓦伊·米诺哈吉》,受到国内穆斯林学者推崇,是经堂教育学员的必读课本之一。

相关新闻
  关于暂停2021年度朝觐组织工作的通知...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众所周知,2019年...
 受青海省民宗委及青海省伊斯兰教经...
 2021年6月9日至10日,由北京市伊斯兰...
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受湖北省伊斯兰教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