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伊斯兰教界广泛开展爱国卫生活动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上下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湖北省伊斯兰教界积极行动,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以“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等为重点内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湖北省伊协及时下发倡议,号召全省各地伊协和清真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各地迅速行动,运用微信群、短信、宣传栏、LED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向广大穆斯林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卫生安全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保持身心健康,牢固树立卫生安全观,自觉养成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等文明卫生习惯,充分发扬伊斯兰教讲卫生、爱卫生的优良传统。

 

各地认真落实省伊协倡议,深入开展搬家式大扫除。全省从城市到农村的清真寺、从清真寺到礼拜点,从伊协和清真寺负责人、阿訇到穆斯林群众齐上阵,全员动手、多方行动、全面清扫,对清真寺院子、大殿、浴室、办公室、阅览室、接待室、殡仪室、卫生间、走道等区域进行全面清扫消毒,着力集中清扫重点、高频和死角区域。对长期不动的礼拜垫进行除尘、清洗、消毒和爆晒。对清真寺院子进行全面清洁冲洗,清除杂草,对院内绿化植物修枝剪叶。对走廊、扶梯、门把手等高频接触部位重点擦拭消毒。对板凳、花台、窗台、宣传栏等日常卫生死角进行清洗擦抹。同时排查用水、用电、食品和消防等安全问题,做到安全无死角,全面大整治。

 

春夏是鼠、蚊、蝇、蟑等病媒生物繁殖的旺季,各地在开展爱国卫生活动的同时,深入开展除“四害”专项整治行动,注重专群结合治理,翻盆倒罐、清除垃圾、清理死角、清排积水、疏通下水管道、喷洒药物、安置捕鼠夹等手段,有效阻断病虫害的栖息与繁殖。

在这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中,各清真寺成立卫生工作专班,寺管会成员和阿訇明确责任分工,分片、分区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人人肩上有任务,清真寺亮起来了、美起来了,环境面貌得到大改观。为保持这种良好局面,今后各清真寺班子形成爱卫工作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寺内卫生大扫除行动,一周一小扫,每周五聚礼后,对清真寺大殿、浴室、院子等进行清扫。月底一大扫,对清真寺各区域开展大扫除、大消毒。推动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的理念深入人心,向爱卫常态化、长效化迈进。

相关新闻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委统战...
 6月10日,江苏省伊斯兰教协会庆祝建...
 2021年6月8日,昆明市伊协组织全市伊...
 2021年6月8日,由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
 为推进“党亲国好法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