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共济 抗击疫情
安徽省伊斯兰教界在行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安徽省伊斯兰教协会于1月23日向全省各市、县(区)伊协、各清真寺管委会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我省伊斯兰教界立即行动起来,釆取切实可行的方式将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传达到各清真寺中去,从即日起,暂停我省清真寺内的宗教活动,并深入做好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的思想工作,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全省各市、县(区)伊协、各清真寺第一时间抓紧落实,贴出公告、加强宣传、安排值班值守,引导信教群众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坚决执行好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24日是伊斯兰教的“主麻”日,全省各清真寺全部停止了“主麻”日的集体礼拜,并对前来清真寺礼“主麻拜”的穆斯林做好思想工作,予以劝退回家,31日“主麻”,各清真寺都没有宗教活动,也没有穆斯林前往清真寺。并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合肥市清真寺暂停主麻活动的通知》,《外国穆斯林的通知》,《倡议书》《穆可发会长对省伊协常委的一封信》,《疫情期间殉葬管理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各市、县区伊协、清真寺纷纷积极响应,通过张贴文件宣传资料、电话、网络等方式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的决策部署。引导穆斯林群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减少外出、佩戴口罩、注意消毒、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组织和参与集体宗教活动。积极主动配合街道、社区、村组以及统战、民宗、公安等各单位、部门的排查和检查。发现疑似病例,及时上报,充分发动广大穆斯林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相信党和政府对疫情的处置举措,关注政府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

 

安徽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我省伊斯兰教界迅速行动,1月30日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和要求各地穆斯林群众树立大局意识,服从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防护工作,坚定信心信念,奉献真诚爱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省各地伊协、清真寺和穆斯林群众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及时做好了停止集体宗教活动、卫生防护消毒等工作;发扬伊斯兰教扶危济困的优良传统,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与疫区人民、全省人民一起同舟共济、抗击疫情。

各地伊协和清真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要求和引导穆斯林群众积极配合支持各级政府预防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做好个人防护消毒工作。各地伊斯兰教界人士和教职人员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指导穆斯林群众在家中完成功课,不外出,不进行集体宗教活动,切断传染途径。

 

在这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穆斯林群众发扬伊斯兰教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慷慨解囊,积极捐资,助力各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安徽伊协向全省伊斯兰教界发出为武汉疫区募集善款倡议后,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伊斯兰教界通过安徽省政协、安徽省宗教局、合肥市统战部、省伊协、各地市伊协清真寺、自主捐款等方式向红十会,慈善总会,街道,重点收治医院,防控前线和公安,交警、社区站点捐款达180余万元。直接汇到武汉灾区近二十万元,另外捐赠84消毒液4吨,口罩,体温计,慰问品等物资共三十万元。

 

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继续,安徽省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群众的各种慈善助力行动也在继续,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贡献我们的力量,安徽省伊斯兰教界和穆斯林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爱教精神。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恢复正常的美好生活。

相关新闻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委统战...
 6月10日,江苏省伊斯兰教协会庆祝建...
 2021年6月8日,昆明市伊协组织全市伊...
 2021年6月8日,由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
 为推进“党亲国好法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