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伊协统筹疫情防控与伊斯兰教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伊斯兰教协会始终保持头脑清醒,不麻痹、不厌战、不侥幸、不松劲,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重要工作,坚持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守好阵地不放松,忠于职守严防控,团结全省伊斯兰教界人士齐心协力统筹抗击“疫”情和伊斯兰教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清真寺做到零开放、零活动、零疫情报告。

一、安排部署,突出一个“早”字。1月22日,在武汉宣布“封城”的前一天,湖北省伊斯兰教协会就充分认识到疫情的严峻形势,在上级统一部署下,迅速研究决定暂停全省清真寺对外开放,暂停所有宗教活动。特别是武汉市等以往春节期间人流量大的清真寺提前关停,随即发布公告取消春节全省清真寺主麻日聚礼活动。同时,通过微信、微博、QQ等网络途径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教育引导穆斯林群众正确认识疫情及防控举措,科学进行疫情防控,不编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狠抓落实,突出一个“细”字。从1月24日(除夕夜)开始,省伊斯兰教协会及全省各地伊协组织工作专班抓好清真寺疫情防控检查工作,要求各地伊协、清真寺管委会督促清真寺做好关停、教职人员防护、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等工作。同时,加强值班值守,每日报送疫情防控情况,及时掌握相关信息。

三、全力投入,突出一个“实”字。省伊斯兰教协会认真按照省民宗委统全力投身到所在社区、指定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严格落实社区值班制度,持续做好社区出行卡口非正常出入居民的劝返、体温检测、信息更新登记、日常管理协调等工作。

四、抗击疫情,突出一个“爱”字。全省伊斯兰教界发扬扶危济困、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纷纷向医院、社区等一线防疫部门捐赠资金,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防护用品,以及蔬菜、米、油等日常生活必需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省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捐款捐物合计近500万元。捐赠活动依法依规有序展开,不搞硬性摊派,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和力量。

五、防范风险,突出一个“导”字。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及时发现、引导和妥善调处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出现的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坚决防止公共卫生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协助在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六、谋划工作,突出一个“准”字。结合疫情冲击影响,明确全年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落实措施。切实找准方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抓好伊斯兰教协会自身建设等主体职责。

相关新闻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委统战...
 6月10日,江苏省伊斯兰教协会庆祝建...
 2021年6月8日,昆明市伊协组织全市伊...
 2021年6月8日,由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
 为推进“党亲国好法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