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廊坊市开发区南营清真寺典型事迹
——第三届全国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

南营清真寺总占地面积54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87.5平方米。其中,男寺占地3041平方米,男寺建筑面积1884.5平方米,女寺占地2385平方米,女寺建筑面积703平方米。该寺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4),后经南营历代穆斯林同胞集资维修翻建。1998年南营村时任两委班子领导决定对清真寺进行修缮、扩建。在党的关怀及廊坊市、开发区政府的支持及全体乡老们共同集资,投资200余万元进行了彻底的维护,同时扩建了占地256平方米、高32米的望月楼。2015年由村党支部、村委会牵头及市、区政府的支持下,投资对清真寺的男、女水房(全部采用太阳能与电辅助加热)、彩釉翻新及安防设施进行了改造和翻新,彻底改变了原来的面貌,获得全体穆斯林拍手称快,真正体现了上级领导与南营村党支部、村委会对民族工作的关心和爱护,为创造和谐社会爱国爱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爱国爱教的思想境界

南营清真寺,自建寺以来,就把爱国爱教作为立寺之本。在新的时期,面对飞速发展的新形势,寺管会在开发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市民族宗教部门与南营村党支部、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始终把爱国爱教作为最基本的思想基础,加大学习和宣传的力度,从教义教规上重点领悟爱国爱教的真谛。深入贯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为了给教众创造学习条件,营造求知的氛围,清真寺管委会自订印刷了各种手册,供教众阅读学习;而且寺管会主任及阿訇利用民族节日,引经据典阐明爱国爱教及构建和谐社会的关系,激发了广大教众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的热情。这些有力的举措,使进寺受教的人越来越多,关心国家大事,潜心教门事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蔚然成风,呈现出了一派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穆斯林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阿訇的政策水平、宗教素质也显著提高,先后有两名阿訇在廊坊市伊协举办的全市“卧尔兹”演讲比赛和《古兰经》诵读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

二、坚持以大局为重,不断巩固团结稳定和谐的局面

安定团结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保证,也是伊斯兰教得以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为此,南营清真寺管委会以维护团结稳定的大局为重,把加强各民族的团结和穆斯林内部的团结作为全体教众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积极协助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把矛盾化解在了萌芽状态,有效地维护了开发区的和谐团结和穆斯林内部的团结。南营清真寺的账目管理严格规范,公开透明,运用合理,每个穆斯林节日捐乜贴情况全部打印出花名册进行公开,开支情况由寺管会主任在当期主麻大殿上公布,并随时接受宗教事务部门、宗教团体和信教公民的监督。财务管理从未发生任何问题,赢得了穆斯林群众的信任,促进了清真寺的和谐稳定。为了加强团结,增强彼此友谊,还坚持做到其他清真寺有事有请必到,遇到难处竭力相帮。凡遇到各寺有大型的庆典活动或接待任务,寺管会都尽最大可能地从人力物力上给予帮助,体现了穆斯林一家亲的精神风貌。

三、坚持依规办教,实行人性化管理

在开展规范化的宗教活动几年来,寺管会始终不渝地坚持依照法律、法规、政策开展宗教活动,而且实行人性化管理。寺管会把法制教育作为清真寺的一项重要而且带有根本性的任务常抓不懈。利用聚礼日和大的节庆日,以集中宣讲的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在学习和宣讲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有的放矢,明确了爱国与爱教、民主与法制、信教自由与依法管理三者之间的关系,自觉地把宗教活动纳入到了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而且做到较大宗教活动一律在寺内举行。自2000年至今全体穆斯林没有出现一次上访事件。

南营清真寺寺管会始终是想教民之所想,急教民之所急,冬季不让礼拜的人冷着,夏季不让礼拜的人热着,2016年斋月期间因老人行走不便摔倒磕伤,寺内简单包扎,派车辆送去救治。而且在寺内预备应急药品及车辆。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清真寺教职人员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和反对民族分裂,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份内工作,特别是在民族宗教活动中,不但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的反对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而且经常与民族领导联系,主动与民族干部谈心,学习掌握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引导民族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开发区大团结和社会稳定做出了杰出贡献。

相关新闻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委统战...
 6月10日,江苏省伊斯兰教协会庆祝建...
 2021年6月8日,昆明市伊协组织全市伊...
 2021年6月8日,由天津市伊斯兰教协会...
 为推进“党亲国好法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