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国两会
穆斯林代表委员表心声尽职责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又是一年万众瞩目的全国两会时刻,家事、国事、天下事,在这里交汇;信心、力量、共识,在这里凝聚。来自全国各地的穆斯林代表、委员与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一道肩负人民重托表达心声、履职尽责。

稳中求进 增强发展自信心

3月3日和3月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全国人大十三届二次会议先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作的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引起强烈反响,代表、委员们纷纷热议。

杨发明、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委员说,两个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成绩,鼓舞人心,分析问题,实事求是,实现了凝聚众智、集聚众力的愿望,一系列惠民措施回应群众关切,提升民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他们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保持战略定力,采取正确策略,完成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方面工作任务,实现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门红。这让大家坚信,中国的发展会一如既往地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两会报告应该说既有高度,又有温度。温度体现在很接地气。政府工作报告重民生、重民利、重民祉;全国政协在过去的一年围绕一些主题进行深入的调研,给党和政府提供了良策和办法。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了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作用。” 杨万里、穆可发委员说。

 

王树理委员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这样的特点:干货多、实惠多、现场掌声多、代表委员点赞多,群众听的舒心的话和大实话多。总理的报告句句话说到我们的心坎里。听了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共产党实行的人民政治协商制度,是一种容纳百川、促进国家发展集中全民智慧的一种最好的形式。

王文杰、代俊峰委员说,去年全国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言资政协商议政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惠民、利民,促进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做了深入的调研、走访、座谈、研判,给党中央提供了重要的建言资政报告。

金宏伟委员说,两会报告要求政协委员更加积极的履职尽责。2018年,他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前往贵州调研等重要活动,给他的印象特别深刻,感受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和履职责任。 他还表示,全国政协推出的微信履职平台提供了全国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又一个重要渠道。

金汝彬代表说,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增强了信心。报告通篇高举旗帜,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客观全面的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剖析洞察深刻,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对2019年的工作安排站位高远,科学合理。

 

吕金虎代表说,他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很振奋,有三点感受:一是立足深化改革,各项事业持续稳步发展;二是贯穿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体现出党和国家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决心;三是重视民生工作。如精准扶贫,加大对养老和医保的力度等等。

行稳致远 推进宗教中国化

两会报告都强调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这是新时代对宗教界的明确要求。穆斯林代表委员表示要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贡献。

杨发明委员说,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处理好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当前,伊斯兰教界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法治的重大意义,这是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内容和任务。唯有依靠法治,才能维护伊斯兰教界的合法权利,才能保证宗教信仰自由,才能保证我国伊斯兰教事业健康发展。他表示,今年,中国伊协将深入推进“四进”清真寺活动并总结经验,丰富内涵,树立典型,进一步做好《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的落实。

2019年是《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五年工作规划纲要(2018-2022)》实施的关键一年。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委员说,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核心是推进构建中国特色伊斯兰教经学思想体系,培养高素质人才。他还建议持续推动全国经学院统编教材编写出版,多平台多渠道加强教义教规阐释。

 

穆可发委员表示,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仅政府要发挥好依法管理和引导的责任,宗教界人士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来协助好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维护民族团结和宗教和睦的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贡献应有的力量。

 

王文杰委员说:“汪洋主席在报告里要求我们宗教界培养、培训宗教人才,对此我的感触非常深。这对我们宗教界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要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向党和政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金宏伟委员认为,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需要一支稳定、热心、懂宗教的高素质教职人员队伍;宗教文化应该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中与时俱进,积极发挥作用。宗教文化经历了漫长的历史积累,是时间与心灵酿造出来的一种价值观。

金汝彬代表表示,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就要依法管理好宗教事务,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代俊峰委员介绍说,云南省伊斯兰教界以四进清真寺活动(云南还加入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称五进)为依托,在实践中国化、走好中国化、讲好中国话、展示中国心、宣传好中国伊斯兰教故事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积极主动地畅通主渠道,开动好脑子、编好小册子、讲好卧尔兹、夯实好底子,把中国化的要求融进教务工作中,讲经典教义研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一起,拓展了中国化道路的实践途径。

担当作为 履行时代新使命

众智谋事必明,众力举事必成。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的发展态势更加引人关注。代表委员建真言、谋良策,让国家意志与民心民意同频共振。

 

穆可发委员告诉记者,今年他重点提了三个提案,一是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的提案。二是建议国家修改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队伍的建设。三是建议党委和政府更加重视宗教活动场所的体制建设、制度建设和人才培养。

 

王树理委员说,他今年带来了四个提案,如加强数字乡村建设的提案。他认为,当今用大数据带动全国农业发展是一个非常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要解决好这个问题,一是要为农村配备非常得力的第一书记,真正领着老百姓爬坡奋进;第二要有一批懂知识懂网络的大学生年轻人,把这种实用网络的技术教给群众;第三是有一批农业专业技术人员,在网络和农业生产之间,市场销售之间搭起合理的桥梁;第四是培养一批热爱农业,终身献身农业的现代化的农民。他还提交了保护母亲河、设立志愿者日等提案。

 

王文杰委员介绍说,他今年提了7个关乎民生的提案。如关于做好医养结合,将医保纳入到医养结合体系的提案;关于政府加大投入平衡农产品的价格的提案。他认为,政府应该肩负起责任,引导农民建立一些农产品的储藏库,免费或有偿地提供给农民,延长农产品贮藏时间,农民将得到更大的实惠;政府还应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在网络上提供农民农产品的信息,让更多人有渠道来购买农产品。同时,他提出关于延长春节假期,建立诚信体系、杜绝非机动车交通违章等提案。

 

金宏伟委员说,他建议培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目前像东部城市经济建设发展很快,民族宗教工作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所以,高素质民族干部的培养,刻不容缓,迫在眉睫。他还建议全国政协能够牵头对宗教建筑资料进行整理,也可以在一些有条件的城市和省份能够建立宗教文化的博物馆,或者是宗教建筑的博物馆。对我们国家对外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坚持中国化方向,是非常有益的资源。

 

吕金虎代表说,他向大会建议在城市棚户区改造中做到拆迁与安置相结合,让拆迁户及早安心乐居。他说,本来这次他要提把高血压、糖尿病的门诊报销纳入医保等建议。不料,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这样,我就放心了。”吕金虎非常高兴。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让我们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广泛凝聚共识,共赴新征程、共担新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相关新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
 各地伊斯兰教协会: 今年是中国共...
 2月9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令第15号公布...
 过去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